るふ桑想次糖葫芦

重温虹七有感,关于莎丽

想必大家都知道莎丽练左手剑的历程吧。

既然宫主和其他人的温柔,大家都能体会得到,那么我就专门来说说莎丽吧。


从B站弹幕上发现,有很多人都对莎丽的那些行为感到气愤和不解,或者说不能容忍她这么做,因为大伙为她做了这么多,她却没有向好的地方发展。

诚然,我看的时候也是又气又心疼的,虽然主要是因为她不爱惜自己,妄自菲薄,让本妈妈粉心绞痛()

其实我想,这些,莎丽都懂吧。正因为她是一个要强的孩子,所以才会这般痛苦。


莎丽的痛苦并不仅仅源于自己的右手。把自己害成这样的恶人顶替参加七剑合璧也好,蓝兔他们的付出也罢,这些都会让她产生一种“都是我的错”“对不起,还要你们照顾我这种人”的挫败和歉意感。

从莎丽刚出场就可以看出,她是多么意气风发的少女,把那么大的客栈管理得井井有条,即使她年纪轻轻,都没有成年;她有着那般要强的性子,就算马三娘对她动用严刑逼供,她也咬着牙坚持下来。


这样一个要强的人,是很难接受,或者说很难允许自己的不堪的。

她刚刚失去右手,可魔教步步紧逼,七剑合璧迫在眉睫,却在她这里出了岔子——她那么渴望参加七剑合璧,一定与前任剑主的淳淳教导有关,“七剑”是守护者,守护着森林大地的和平、安宁,可她却让剑被别人夺了去,自己还落得这步田地,别说守护了,她现在什么都做不到,还一个劲拖后腿,于是她说“我已经是个废人了”。


焦虑(莎丽那段时间真的很焦虑,是完完全全的着急,从想用合璧证明自己就能发现苗头,左手剑哪是能短时间练成的东西呢?可是她必须要快,必须要弥补,必须要赶上十几年的时间才练就的程度)、愧疚、不甘、悔恨、憎恶……在那名未成年的少女心中,这么多情绪都积压在一起,让她陷入了一个逻辑怪圈,恶性循环链。

蓝兔是多么温柔的一个人啊,她象征着温暖、光明,在包容的她面前,现在的自己是多么不堪,多么卑劣——这样的对比,会令她感觉抬不起头来。

并不是嫉妒,而是羡慕。


小松鼠好不容易爬到了那么高的层次,还记得吗?那只有两成功力的紫气东来,就把金鞭溪客栈附近一带搅得乱七八糟。她本有机会和眼前的好女孩,和行走江湖的大家有个更美好的初遇,她本可以和他们并肩而行,那是属于她的位子……因为她的失误,因为马三娘那毒蛇,她期待了这么久的未来,全部化为了泡影。

或许,莎丽本想亲自去取出紫云剑,然后和伙伴们仗剑江湖的时候,对已逝去的父母亲说一句“女儿做到了”“我很努力了”。


话说回来,蓝兔是真的情商很高一人,不仅是宫主,其他人也是如此:他们没有拿自己的付出来说教,因为这会让莎丽更痛苦,更愧疚,只会让她在泥潭里陷得更深。

兔兔那么包容,莎丽也忍不住向她撒娇(而且她确实需要发泄),可又希望他们就此不管自己,因为自己实在太没出息了,不值得他们为自己继续耗心耗力下去。这个有图可以作证。



这个时候的小松鼠,信心已然全无,因为她觉得自己什么都没做好,她搞砸了一切,被搞砸了一切。可以看出来,她时不时需要蓝兔的鼓舞。(兔兔真的好好,闺蜜组真的好好,呜呜!而且兔兔一劝,莎丽就听话/反复了好几次/这种感觉很真实)


小松鼠并没有一直都在闹,她有好好的去看大伙的付出:神医以身试药,大奔被刺中后还想对她说对不起,蓝兔所做的更不用提(基本上兔兔对她的关怀就没停过),还有虹猫的那句“魔教未除,我们一个也不能少”(因为当时的莎丽无法参加七剑合璧和大伙显得格格不入,也没把自己算作大伙/必不可少/的一员)。



这句话像个定心丸,它告诉莎丽“不是那样的,你是我们不可缺少的伙伴,你是我们重要的一员,我们绝不会抛弃你,也未曾嫌弃你”。

这些人是多么温柔啊,莎丽便开始慢慢地想去相信,她肯好好配合大家,没有跑掉了,而是让大奔护送自己去练左手剑。

正是因为大家的不离不弃,才让莎丽能够恢复过来,因为她也不想辜负他人所望啊,她想变成蓝兔他们相信的样子,她不能总是让蓝兔来给自己自信,她想要帮上忙。


耐心、细心、鼓励,是身处痛苦之人的良药哦。

如果太计较与得失,那么连本应该温柔的付出与包容,都会显得太冰冷,太寂寞了。 

这不是买卖,这是感情,是爱。


最后在小小的嘀咕几句:

我是觉得现在大伙的包容心太弱了,包括我自己,都很喜欢计较得失,想要回报,其实不应该这样,包容可以算是一种素养了。

痛苦的人才是真正最痛苦的,没有人可以去指责,最起码不应该不允许这份痛苦存在。

有些事情就是和解不了,凭什么要让它和解,就算是复仇,杀了仇人也不会好受的,失去的东西是一辈子都回不来的,这是一辈子的阴影。

我们不应该用他人的错误惩罚自己,但这不是他人用来指责我们的理由。

这不是经没经历过的事情,如果经历过那么更该包容。

被迫默默承受才不应该被推崇,强迫正能量才不是什么美德,正视痛苦才是美德,生气才应该被称赞。


评论

热度(5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